關於部落格
正妹
  • 623

    累積人氣

  • 0

    今日人氣

    0

    訂閱人氣

藥師說~ 突然頭昏昏--淺談「姿勢性低血壓」

藥師說~ 突然頭昏昏--淺談「姿勢性低血壓」
突然頭昏昏--淺談「姿勢性低血壓」

------------------------------------------------------------------------------------



甲型阻斷劑的降血壓藥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症狀

轉自 消防電子報第269期

----------------------------------------------------------------------------------



問:

我常常在醫院拿藥後,看到有的藥袋上會寫「服藥期間可能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請小心」等字樣,到底「姿勢性低血壓」是什麼呢?有那些藥物會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呢?這症狀有危險嗎?要如何預防呢?



答:

在筆者的臨床經驗中,有很多年長者都是因為突然頭昏跌倒發生意外而住院,而在這些案例中又有很多人是因為有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在突然改變姿勢時產生藥物引起所謂的「姿勢性低血壓」而跌倒發生意外導致住院,所以對於年長者藥物的使用,我們應多加注意其服用藥物應注意的事項。



所謂「姿勢性低血壓」指的是變動姿勢時,例如從平躺的姿勢改為直立時,血壓產生明顯下降的情形,通常定義為收縮壓下降大於20或舒張壓下降大於10毫米汞柱。姿勢性低血壓產生的症狀包括有:突然的暈眩、視力模糊、頭疼、視力模糊、虛弱甚至昏厥等等,人體有許多情形都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其中以老年人、糖尿病人、帕金森氏症病人較常發生,原因除了這些類型的人多半各項身體機能較差之外,其多半使用多種慢性病藥物也有關係。在這裡將會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的藥物列舉如下:(1)甲型阻斷劑(alpha-blocker)的降血壓藥,如Doxazosin(也常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2)硝酸鹽類血管擴張劑(Nitrates),常用於緩解心絞痛,如硝化甘油舌下含錠(3)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如威而鋼Viagra、Levitra、Cialis等(4)某些抗憂鬱藥,如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s)(5)抗帕金森氏症藥物如Levodopa、Bromocriptine(6)某些抗精神病藥如Clozapine、Chlorpromazine等等。



由於上述很多慢性病藥物都有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所以最簡單的方式是當民眾拿到藥物時,請仔細看藥袋上藥物的資訊是否有寫「服藥期間可能會發生姿態性低血壓」等類似字樣就可以清楚知道;然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小型診所開立的藥物可能沒有加註非常完整的藥品資訊,此時最好可以再詢問藥 師或 醫師以確保安全。對於必須服用這些藥物的人,平日在變換姿勢時如起床或蹲下站起來時動作應緩慢完成,儘量避免變動太快而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導致跌倒或昏倒等意外,家中有服用此類藥物病人的家屬也要多加以留意,在病人改變姿勢時,適時的伸手攙扶,如此不僅是一種關懷的表現,也是一種保護病人安全的行為。


繼續閱讀
網誌分類篩選
收起分類
分類篩選
相簿設定
標籤設定
相簿狀態